每個禮拜有兩個中午我會到學校的運動場練高爾夫球,老實說,我是一個球類/運動低能兒,主動報名參加球類課程真是違反我的本性,但是一來課堂時間剛好塞進我的schedule,一來高爾夫球是個有「功能性」的運動(大概比打麻將高一階),就和同學相約一起去上課。雖說大學也修過一回高爾夫球,但我已經完全忘記怎麼打,那時候應該也是打得很爛吧!反正anyway,現在也打得很爛就是了,我是很羨慕那些初次學習拿起球桿、就能夠把球打得又高又遠的人,而這些人還為數不少呢!我打出去的球不是滾地就是打偏,厲害的同學好心地指點了我幾次,仍舊是惡習不改,不過我對自己到底在這方面有多少期許呢?至少能把球打出去就好了,反正本來就沒啥天份。

這星期因為strategy課要交一分兩人報告,班上的一位韓國同學跑來問我要不要跟他一組,我都無所謂遂答應了,這位同學來頭不小,他在韓國可是個CEO,聽說在美國新公司快開張了,但是因為國際學生嘛,英文不是那麼溜,在課堂上他從不發言,有時候我在課堂裡看看那些踴躍舉手講話的美國同學、再看看這位坐定不動的韓國CEO,都覺得有種很諷刺的感覺(小毛頭一直發表意見,但是真正日理萬機做大事的人卻可能因為不發言被誤以為沒智慧)。

這位同學是個精力旺盛的人,腦中總有非常非常多的想法,同時做非常非常多件事(他在這裡仍遙控著韓國的公司),這回他打算在我們學院創辦韓國人的學生社團,所以我就順便成為他演講彩排的聽眾。我看他眉飛色舞地說這這個社團將替學校帶來的各種效益,心中不免有些惆悵,因為實際上我們在這裡也是有個華人社團(Greater China),但是我們的社團並不是那麼活躍,所以我很好奇同樣是亞裔社團,他們打算怎麼做,發現了以下不同點:

1) 團結:這我不用說大家都知道,韓國人真的很團結,像是我們的社團,其實部份華人根本就不會來參加,反正總有各種理由,理念不合、沒興趣…但是韓國人全部都會參加這個韓國學生會,光是這點就有很大的不同。

2) Network:這個可以分三部分來說--

第一個是校友部份,這點和上一點「團結」仍然息息相關,因為他們將有一個職位是由畢業後已經回到韓國的校友擔任的,這真是太棒了,因為我們在太平洋的這端,要連絡那頭的校友有實際上的困難,但如果有一個人專門在那個區域負責這件事,勢必事半功倍許多,而韓國人的校友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無酬勞的做這件事,這是華人做不到的(反求諸己,換做是我,我也是做不到的)。

另一個部份則是企業和社團的聯繫,CEO同學告訴我,有許多大的韓國跨國公司(Samsung等)都透過他想來這裡徵才,將來他們的學生組織將成為這些企業到本校來徵才的媒介(不只是徵韓國人,因為他們在全世界各據點都需要各國人才),這點也是我們社團做不到的,現在大陸的企業並沒有大到願意跨國直接到美國來徵MBA的,台灣也是(可能中國信託有吧,但也只是小範圍的),這些公司頂多就是在當地徵才,就算是美國分公司可能也是用外派的、或者也不太需要大規模的到B-school來找畢業生,總之,華人區缺乏這種大型、有徵管碩畢業生需求的跨國企業,所以我們社團在這方面,頂多只是替人傳達亞洲區職缺的訊息。

最後一部分是與LA當地專業人才溝通的媒介,同學告訴我LA是唯一Korean town大過China town的美國城市(不過我當然是有反擊的,我說這裡的華人不是只有在China town,還有Rowland Heights、San Gabriel…整體加起來是很多的),我想又是因為韓國人團結的關係,當然跟我同學本身是CEO應該也有關,所以他們認識部分本地的公司老闆(韓國人),這點我們社團也是沒有的,不過這裡華人本來就很多,要做到這點我想是相當困難的。

我當然不是要讚揚韓國的什麼,畢竟我想台韓間也是有情結的(順道一提韓國LX家電親身試驗過後不好用,但價格真的砍得很低,我當時是被低價誘惑的),而且我覺得韓國人的團結常常把他們自己禁錮在一個小圈子裡,但是當韓國同學驕傲地說著上課的case裡提到日本用了什麼新科技,而這個東西在他韓國的公司裡早在多年前就研發出來的時候,我在想的是:那台灣呢?

我在這裡上課/聽講的過程中,台灣是出現過幾次的:上學期finance課老師拿當時兩電(台積電和聯電)股價價差可以套利的新聞當上課教材;在某個case裡講到台灣專門做電子產品代工的事(但那個case主要是講這種低毛利的事都outsource到我們這來了);Honeywell亞洲區高階主管來演講的時候,提到鴻海的成功故事,大大地將郭先生又讚揚了一番;這學期的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的課堂中,教授提到中國的儲蓄率有40%,是近代世界歷史上異常地高,某個德國同學舉手問:「很多人說現在的中國消費者形態像是三十多年前的台灣,當時台灣也有很高的存款率,你覺得將來中國也會走向像現在的台灣一樣嗎?」先不論台灣當時的存款率到底有多少,我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驚訝地不得了,因為這是由一個德國同學口中問出來的,我不得不說,歐洲人你也太有世界觀了,亞洲人都不見得知道三十多年前的台灣是什麼樣子呢!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人太謙虛了,所以當我們在和別人談到台灣時,總是會說很髒、空氣不好、政治很亂…之類的,但台北(以台北為例,桃園以南的情況我不了解)真的很髒嗎?我去過那麼多國家、那麼多城市,台北捷運我敢說是世界第一名乾淨的,空氣真的很髒嗎?再髒都不會有紐約臭的,政治真的很亂嗎?但是我們可以投票、可以有言論自由、可以自由進出…,雖然我們不能不檢討自己的缺點,有不好的地方仍要正視之,但絕對要謹記在心的是:台灣優點也是很多的!有大城市的便利、各式各樣的shopping mall、裝潢味道都一級棒的餐廳、香港人來台必逛的誠品書店、四通八達的公共運輸(僅限台北)、滿街都是的7-11、充滿活力的夜生活、美麗的東海岸、還有更多更多我沒去過但是我聽說很棒的各個城鎮…所以現在如果美國人問我,我都會說台灣很棒,然後開始講述各種優點,我不會強迫他們一定要到台灣一遊,因為我知道亞洲有很多很棒的景點,而他們預算/時間可能都很有限,但我會慢慢細數台灣之美,並且表示等我回去,將會敞開手臂歡迎他們,我想我的誠意會感動大家,畢竟我曾經成功地吸引了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德國朋友到台一遊,不是嗎?

廢話扯太多,我得準備好我的case,等一下去和CEO同學開會了,希望這個會能有效率地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