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了一本小說「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當初純粹是因為誠品旗艦店特價而買的,看了最初幾頁還覺得有些無趣,幸好有耐著性子往下看,故事描述兩個在阿富汗一起長大的小孩,一位為主、一位為僕,但因為某個突發事件使得兩個人的人生從此有了重大改變,細節就不要說了,以免破壞未看的人閱讀的樂趣,但是我是跟著淚水一起看完它的,上回看到有這種魔力的小說是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中譯: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從追風箏的孩子這部小說中還可一窺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前的情況,尤其在911事件後阿富汗成為世界的焦點,但是「神學士」、「塔利班」這些名詞對我來說都還是很模糊的概念,這本書對於這個國家的描寫等於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書中對於人性弱點的描繪也是相當深刻;這兩本的共同點在於讓人了解人生中的一個選擇,常常會有蝴蝶效應般的影響,一次的選擇、影響一生。

有趣的是我向詹姆斯推薦這本小說,他說他沒聽過,反過來推薦我「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和「the historian」,他說他連「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都沒聽過(不會吧,我記得這本還是businessweek上說名列banker購買書籍top 5呢!而且隨便一個正常的書店走進去,它們就是擺在最顯眼的位置啊)。後來和克莉絲汀和Tina去Urth café的時候,我再次推薦了這兩本小說,這兩個人都搖搖頭,不是沒聽過就是沒看過,剛好最近在看朋友借我的「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結果一提兩個人就猛點頭說看過或聽過,然後又討論了一下freakeconomics(中譯:蘋果橘子經濟學),我說:「天啊,妳們兩個會不會太b-school type啦?!追風箏的孩子和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兩本bestsellers妳們連聽都沒聽過,但一討論世界是平的和蘋果橘子經濟學妳們就知道@%#&...」

不過也不能怪他們,我想是我太不fit in b-school了,在這種學院裡誰還看小說呢?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都看不完一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