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這次從台灣回來,帶了一本翻譯書借我: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她強力推薦這會是一本催淚書。其實我好久沒看書了,以前在台灣看英文小說看得很勤,來這兒反而不想看,手邊也沒什麼中文小說可看,所以一打開這本書後我就上癮了,發現自己原來是很喜歡看閒書的啊!不過是要像中文這種不用思考就可以看的才容易迷上!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一個家庭在短短一週多內發生的事,書中輪流由不同主角以第一人稱口吻敘事,這個家庭因為小女兒凱特罹患特殊白血病,因此懷了一個基因上和凱特吻合的女寶寶成為凱特的「醫療供應者」,這個成為家中最小的女兒就是安娜,為了應付姊姊不時的醫療急需,安娜從小就必須接受各種打針、抽骨髓等等醫療行為,但現在凱特的病情又再度惡化了,這次她需要一顆腎臟!做媽媽的莎拉自然不願放過各種可以救活凱特的機會,但安娜卻找上了一個律師,因為這次她不想再捐出腎臟了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直很偏袒地覺得安娜是個可憐的孩子,沒有人的人生必須為別人負責,何況只是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小孩,雖然莎拉是為了救活凱特而做下各種醫療決定,但這對安娜來說是多麼不公平的事!

不過,當我在凌晨兩點耐不住好奇一直看到最後的時候,結局卻出乎我意料,事情,真的不是我想得那麼單純,公平、不公平,是非,對錯,世界上有些事是沒有辦法用邏輯解釋,也不能夠下單一定論的。雖然這本書並沒有催到我的淚,但是卻讓我著迷的直找空檔往下看,對於一些新的醫療道德問題又有了不同的看法,的確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