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case competition終於結束了,昨天我們小組在學校從早上討論到半夜一點多,回到家繼續改slides、print slides、弄到三點才睡,一早六點多就起床穿上套裝、拎著電腦、開車到學校參加比賽,但我看其他參賽的同學都還挺有精神的,大家不知為何總是精力旺盛。

用過早餐後公佈比賽順序,我最討厭的可利小姐在我詢問公佈欄上的教室是否就是比賽教室時大聲對我說:「那上面的教室,就是你們在比賽開始前要去準備的教室;那上面的時間,就是你們比賽的時間;到底有哪裡不清楚的?」媽的妳的薪水還不是靠我們付的,每次和她講話都惹的我滿肚子氣,總是一副「你們這些討人厭的笨小鬼」的嘴臉,如果畢業的時候能夠填評估問卷,我對整個學校最不滿意的東西非可利小姐莫屬。

Presentation進行地比我想像得快,記得以前在公司做業務報告的時候,沒幾面slides我也可以講到超過半小時,但這次我負責兩頁slides,大概…嗯…一分鐘多就講完了,而且我太緊張,聲音一直發抖,連同學都發現了(可見很明顯囉),Q&A好不容易有一題我會,但被傑森(就是我以前study group的那位)搶著回答掉了,倒是凱西(也是前study group成員)的BS功力讓我大大折服,最初評審問的問題我們都有事先猜到做準備,但後來開始問一些我們昨天來不及討論的問題,凱西總是能夠馬上就滔滔不絕,把一模一樣的答案、用不同的詮釋方式、回答不同的問題,我還注意到當他辭窮,轉頭向我們尋求協助,只花一秒就立刻體悟到我們幫不上忙時,馬上又能繼續接著講,讓我們的Q&A沒有冷場(題外話,其實這樣是不好的,Q&A最忌只有一人回答問題,理論上每個人都應該要回答到一些問題,不然就是一個不良的team work)。

好笑的是結束之後,評審突然問學校的人說:「沒有進決賽的人幾點可以聽feedback?」,還問我們等一下要幹什麼,是不是要去睡覺,等於直接宣佈我們不會進決賽(因為進決賽的人下午要再比一輪),不過我們得失心不重,因為最近事情太多,大家根本就無心參加這個比賽,本來想退出,最後還是在充滿點心和音樂的討論當中硬生出了一個presentation,反正有這次經驗也是很足夠的了。

最近事情很多(好像沒有一個時候不是這樣的?)大大暴露了我時間管理能力的不足,回台灣的時候受到心靈導師的鼓舞、加上一個瑞典朋友在短時間內中文口語能力進步神速的激勵,原本我還想好好振作的,至少要把上學期末懶得改善和同學間的英文溝通的惰病去除,但經過短短兩個禮拜我又退縮了,就像是在這次case討論中我常常面臨無法用英文順利表達自己想法的困境,特別是在我提了某個點、大家不同意、過沒多久另一個人提出相同的點、大家認真思考並表示贊同之後,我更加確定我不良的口語表達能力影響了我在group的貢獻。其實也不能完全歸咎於英文,我猜如果用國語我可能也講不好,純粹就是我的推理邏輯能力在停止工作以後嚴重退化所致。而且我真的是一個個性懦弱的人,即使我覺得某個意見很有道理,別人只要隨便用別的理由回我兩句表示不贊同,我就會退縮不再argue(也可能是因為我英文比較差的關係),每次都是到事後發現這個idea是對的、再後悔當初為何不堅持到底,但後悔是多麼沒有意義的事!因為事情過了就是過了,你當時沒有fight for yourself,最後這個功勞也不會是你的。

最近可供沮喪的事實在太多了,除了無止盡的工作,找實習的不確定感,還有發現更多自己個性上的缺失,我真的適合念business school嗎?或許我比較適合去做教育之類的。對煮飯也突然感到厭倦,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不是才開學兩個禮拜嗎?還有更多的事情等在前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