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到大陸一趟, 友人拜託我幫他帶陳玉慧的"徵婚啟事", "徵婚啟事"其實相當有名, 拍成過電影, 也曾改編成舞台劇, 但書本身我倒是從沒看過. 很久沒看過好的中文小說了, 幫朋友購書時就順便瀏覽了一下作者其他的作品, 參考過博客來少得可憐的書評後, 決定買下號稱媲美達文西密碼的"China"和"海神家族".

一本好的小說在還沒看到一半時, 應該就要激起你"熬夜也想一口氣看到結局"的衝動, 很可惜"China"實在太不對我味, 很勉強地都看不到1/2, 現在打算直接放棄了. 抱著這樣的心情翻開了"海神家族", 原本也沒有多少的期待. 不知是否因為沒有太多的預設, 或者是與台灣史有關的情節打動了我的心, 大概只翻了幾頁我就忍不住地一直看下去, 就這樣一路看到了結局.

"海神家族"也是採取多人角度的方式來發展劇情(看來這種小說結構已成為我的最愛), 一開始只看到故事的一面, 隨著敘事觀點的改變, 又發現另一個新的故事.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高低起伏的故事, 就像人生中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一段獨特的故事, 但某些人的故事最後會交纏在一起, 又導引出一些新的變化. 整個故事因此顯得精彩不單調, 這本書是2004年出版, 我買的已經是2010年十一刷, 可見有志一同的人還蠻多的!

小說裡涵蓋了四代的故事, 這個以台灣為基礎的劇情, 談到了日據時代, 二次大戰, 國軍來台, 國共分裂, 二二八事件, 也談到對岸的文革, 以及兩岸重新對話後, 老兵返鄉的故事. 每個角色都有足夠的篇幅去說明各自的特色. 當初可能是因為在歐洲出版, 中間還穿插了很多解釋台灣習俗的篇幅. 簡直是台灣近代史的一個小小縮影, 但這樣的故事是有可能真正地發生在一些台灣的家庭中. 也就是這樣的類自傳體, 讓人更能貼近這些角色, 彷彿見證了隔壁人家過去幾代的恩恩怨怨及家族發展. 

看完這本書後, 讓我覺得自己對這片土地的認識真的有限的可以, 或許該再多看看一點台灣近代史相關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