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終於、終於、遞出了我的SSN(註一)請表!!

這件事對以前的留學生來說是多麼的不足以道,因為以前的人一來就可以拿SSN,但911之後美國本土對於移民政策限制越加越多,大約從前年開始有些學校的學生拿不到SSN,從去年開始則是全面都拿不到(除非你有工作,例如在學校當助教),我剛好遇上我們學校第一年國際學生沒有辦法直接拿SSN,而我們這個program的人幾乎很少有人在學校兼差工作的。即使剛來的時候,同學的男友(來美多年留學生)老馬識途地帶我們直闖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Office想試試看能不能申請(註二),仍然因為沒有工作證明馬上被打回票,所以過了半年多沒有SSN的日子。

那到底拿這個SSN要幹嘛呢?沒有SSN,不管是租房子、辦手機都會麻煩很多,我因為住學校宿舍加上當地有親戚替我辦手機,所以這些麻煩都沒遇上,但仍然有件事沒有SSN不行,就是建立個人的credit history!在美國,要有credit history,才能辦信用卡、貸款購屋、辦手機(否則要繳訂金),而既然叫做history,自然需要一段時間來建立,所以是越早開始越好的。有一個好的credit history,就可以申請有各種優惠條件的信用卡,沒有credit history,就只能像我一樣當白痴地放一筆錢讓銀行無息借用,才能拿到一張secured credit card(註三)。

以往報考駕照要提供SSN,那沒有的人要怎麼辦呢?美國政府當然想出一個很詭侷的方式來開通這條路,報考前得先到學校的國際辦公室申請一封信,這封信上寫了一些你的基本資料,說明了這個學生是我們學校的、從哪裡來、麻煩請政府給他一張Denial letter以便他去申請考駕照,然後拿這封信去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Office申請一張denial letter,照我同學的說法,我們坐在辦公室裡就為了等著被denied(否認),這真是詭異透了!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等了快一個小時吧,結果小姐跟我說,他不需要看學校那張信,只要我拿I-20和護照去就好了,這真是…幸好我當時有透過管道快速拿到學校的信(註四),不必傻傻地等一張根本用不到的信而錯失預約考駕照的時間。

既然現在法令規定申請SSN要有工作證明才行,所以想當然爾只要在美國本土拿到實習機會,就可以申請了!不過,因為我們是第一屆有這個問題的人,所以學校根本就搞不清楚處理過程是什麼,也沒學長姊可以問(大家都沒有這個問題),我們等於是瞎子摸象的實驗白老鼠,Career office的人跟我說這是他們第一次遇到,所以還很努力地在了解程序,我把我的和實習公司的基本資料email給他們,大概等了一星期才拿到career office的信,大致上就是說我從幾號工作到幾號,請學校的國際學生辦公室核准我的CPT(註五),然後要我打電話跟學校國際學生辦公室預約面談時間,這裡我犯了一個大錯!我傻傻地相信美國人,決定不像上次走旁門左道,而是透過正常程序預約一個不認識的顧問,這一約又是快一個禮拜後。等我到了國際學生辦公室,那個人才花五分鐘就把我打發掉(他只是把我所有的文件收下來而已),叫我週五(四天後)來取件,我還以為CPT可能是個很複雜的東西,要做很久。我問他說是不是拿到CPT就可以去申請SSN呢?只見顧問愣了一下,大概去問了同事什麼的,回來後拿了兩張表格給我,說:「你必須要跟公司申請一張letter,就像這張一樣,然後再拿letter來辦公室,填這張表格,向我們申請另一張authorized letter,就可以去辦SSN了。」(媽的,美國人是嫌樹木砍得不夠嗎,到底是有多少種letters我需要申請的呀!有完沒完啊!)

好啦,禮拜五的正午時分我準時赴約,還記得那天LA太陽超大,我決定開車到辦公室停路邊的收費停車格(用走的話大概二十分鐘到),然後直接開車去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Office申請SSN(註六),事後發現這真是一個超級明智的決定,因為當我踏進顧問的辦公室的時候,他說:”You know what? I got a group case this morning and…(廢話一堆) so your CPT is not ready yet.”(轟轟轟…)這位老兄試著請別的同事幫我做(看來這件事根本花不了幾分鐘!還可以當場請別的同事幫我做!)偏偏同事都去吃午飯了,老兄試圖要表現他的誠意,說:「不如這樣吧!我等一下幫你做,你四點來拿如何?」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Office四點就關門了,接下來是周末,你覺得我會想再專程開車來一趟嗎(而且我們學校停車是無敵貴的)?我很好心地說那不用了,禮拜一下午我再來拿(這故事太長了,純粹就是抱怨,請直接看註解七)。

今天拿到CPT後我就直接開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Office,這已經是第二次來了,所以很熟悉,我拿了一份application form,發現要填的資料很少,再把表格正反面的說明翻來翻去,都沒有講明到底要帶哪些文件(我準備了I-20兼CPT、護照、offer letter、駕照),帶著忐忑的心情等了半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我把所有東西通通都放到桌上,那個小姐看一眼說;「嗯,你這個I-20第一頁這個欄怎麼是空白的。」我說舊的那份好像有蓋章(註八),但被學校收走了,小姐說那我們可能需要舊的那一份才能處理唷,我的心沉了一下,幸好她邊說還是邊打字,然後又突然說:「你的工作是六月中開始,我的電腦可能不能處理,只能在工作開始前三十天內處理,現在太早了。」然後她把電腦出現的訊息唸給我聽,「現在未達工作開始前三十天內,如已和學校確定過工作開始日期無誤請按yes,若無請按no,…(後面還有一個yes/no的選項但我忘了)。」我說我的工作起始日很確定,就是六月中沒錯,小姐嘴巴嚷嚷著說哎呀怎麼辦呢,那我們該怎麼幫你處理呢,然後又一邊打字,我想說算了吧!就當今天浪費時間,改天再來吧!只見小姐這時起身走向印表機,回來後拿了張收據給我說:「兩個禮拜內你會收到你的SSN card。」

喔耶!原來我還是辦到了!哈哈!我真是太高興啦!再次驗證了在美國辦事的不變法則:「凡事總有例外。」

其實寫這篇最主要的用意是如果下一年的學生需要申請SSN的時候,我就可以回來看這篇文章將我的經驗傳下去,我會遇到那麼多鳥事是因為其他國際同學不是不用申請(不在美國工作)、已經有SSN(以前來過美國)、要不就是才剛開始跑流程,所以我只有不同校的同學可以問,不然其實沒有那麼複雜的。 但多一次麻煩事就是多一次學習成長,我想我還是要感謝那位天兵顧問幫我貢獻了那麼多故事可寫。

【註解】
1). SSN= Social Secuity Number,等同於美國的身分證字號。

2). 在美國辦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凡事皆有例外」,包括申請SSN、信用卡、學習駕照的期限和國際駕照使用的範圍…都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每個人遇到的情況都不太一樣,我有國際同學去年開學就莫名奇妙拿到SSN,所以任何跟申請有關的事沒人說得準。

3). 我的這張信用卡已經完全失去了「信用」卡的原意,因為我等於是有放押金在銀行,我的額度等同於我的押金,所以對銀行來說不但零風險,還收我年費、無息使用我的押金、也不需要給我任何rebate或紅利積點,真可謂美國銀行最好的無風險投資!但沒有信用卡真的很麻煩,所以我在美國政府詭異的政策下也只好白白替美國銀行創造利潤。

4). 到國際學生辦公室填完申請表格後,工作人員跟我說要一個禮拜後才能拿,但當時我一個禮拜內就要去考駕照了(當時有某個不能調動考駕照時間的原因,但我忘了),等我拿到信再去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Office根本來不及,她還很好心遞給我一張名片,叫我寫email給這個負責處理的人,請他快一兩天給我。幸好我因為某種特殊關係當天遇到了一位華人顧問,這位華人顧問說那個名片上的人,就是那個工作人員本人呀!!我想他是故意要釐清責任才不驗明正身吧!而且華人顧問說這個信,五分鐘就打好了,根本不需要等一個禮拜,所以他當場就幫我把信打好印出來並且簽名,我等於透過旁門左道省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以後要記得推薦下幾屆的學生要來約這個顧問,果然華人辦事效率一等一)。

5). CPT是給學生實習工作的簽證,最長可到一年。畢業後要拿OPT,可在美工作一年,在那之後要公司願意花錢請法律顧問幫你搞定工作簽證的事才能留下來工作。

6). 別的學校的同學告訴我他們的國際學生辦公室有發給他們一封信去辦SSN,但不需要公司出證明,到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Office其實也只有看CPT,因為找公司拿信被我歸為非常麻煩之事,包括對方要多花時間和精神來弄我這件事、處理過程不知道又要費時多久,然後國際學生辦公室的工作效率又令人不敢領教。身為國際學生就是希望能幫實習公司把麻煩事降到最低,所以我決定跳過這個程序去試試看,但又要考慮到如果這個方法行不通的話,仍然是要盡早向公司要信,所以即使這禮拜考試作業不斷,我還是想趕在這時把這件事搞定。

7). 我今天(禮拜一)再去的時候,顧問完全不記得我是誰,我心中就有預感他老兄一定又沒做了,不然最近辦過的件子怎麼可能連名字都不記得呢?後來他叫我在沙發區等一下,我猜他一定這時候在打字,原來CPT只是很簡單地在I-20最後一頁打上實習公司名稱、地址、開始和結束的日期,大概過了十分鐘他老兄跑到外面的印表機拿「剛剛」印出來的新I-20,這份I-20還被我發現拼錯字,幸好我有檢查,可見他打得很趕吧!其實沒必要這樣,我知道你根本就沒有遵守承諾,再裝也沒有用,不如老老實實地把字打好,還不用浪費紙張和時間重印一遍!最氣的是最後我還得微笑地說:”Thank you so much, xxx! Have a nice day!”

8). I-20上有一個空格欄讓美國海關蓋章,但有的人會蓋在訂在護照裡的I-94上,我的就是。但是我的I-20因為只有顧問的簽名,什麼章都沒有,還是用一般A4紙印的,看起來很像是自己隨便亂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