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裡每個職業導向社團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Career Night,也就是在某個晚上社團會邀請這個產業中幾家知名的公司來學校,和有興趣走這行的同學聊天建立network,因為學校社團很多、每一個產業都有自己的career night,為了控制場面人數必須加以限制,所以參加的方式是用bidding,每個人都有100 points,自由分配在你想參加的career night項目,最後各個career night再根據bidding point的結果來決定參加者。我因為自願當corporate finance career night的義工而可以直接參加,所以幾乎把所有的points都bid在consulting,結果consulting career night就成為我第一個參與的正式social活動。

之前在台灣看過一本Top 10 MBA校友寫的書,裡面講到當和公司代表講話的時候同學都準備非常多intelligent questions、要擠進談話小圈圈很困難、美國人開始談運動的時候會顯得很局外人等等,所以參加前我特別針對想去的公司做了一些研究,擬定幾個想問的問題,以免到時沒話講也是挺尷尬的。

活動是由大家自行拿取飲料、小點心、自行進行social開始的,因為大部分參加者都是一年級同學,不知道大家是太害羞還是還沒finalize target companies,幾乎都是同學和同學圍成一個個小圈在講話,和我同一個ACT group(依照就業興趣分的組)的天很快就去找某家top consulting firm的代表聊天,我也就跟在她後面加入聊天的圈圈,我以為這位代表是我鎖定的target company(兩家的開頭字母是一樣的,我只有喵一下對方名牌所以看錯了),不小心就問了:你們在x(別家公司的名字)….,然後天趕快糾正我說這家是y,幸好對方是校友所以還開玩笑說可能因為我們站在x公司的桌子旁邊所以我誤以為他是x公司的,我的天呀真是糗大了,幸好這家公司並不是我的target company。

有了天的鼓勵後,我又自行去尋找x公司的代表,自我介紹後開始把我準備好的問題拿出來問一問,不過我的英文口語能力好像一直在退步,常常都講不清楚,雖然對方因為是校友所以還蠻nice的,但感覺上對話沒有很順暢,最後他是用「我要再去拿一杯飲料,很高興和你談話」做為會話的結束,好吧,也不算太糟,因為我剛跟y公司代表也是主動以同一句話結尾做為我離開尷尬場面的藉口。

接著請了一個Deloitte的高階主管做了一個簡短的演講,講述這個產業的狀況,演講後重頭戲就來了,每個人依據對公司的興趣自己選擇想坐的桌子,每25-30分鐘社長大人就會用她輕柔的聲音告訴大家要換座位了,我總共選了我的兩家target companies(包括之前提到的x公司)和一家沒聽過的公司坐下,然後我發現和書上說的不同的是,不但不用搶座位,大部分的同學可能根本就沒有準備任何問題,我又是很怕冷場的人,所以我一個外國人,竟然問了很多問題(但都不是intelligent questions,我問了蠻多尷尬的爛問題),完全不用和同學搶著發言,大家也沒有談到sports(可能是怕留下壞印象所以謹言慎行吧)。公司代表有很多位都是校友,所以非常approachable, warm, and nice,即使像我問了尷尬問題他們也不會讓我難堪,只是很有技巧地把問題轉過來,雖然很累但整場談話是很愉快的(即使我對他們的回答只有聽懂大概六成吧)。

結束後我拿著大家的名片趕緊寫下少數我還記得的談話重點(有些同學是邊聊就邊做筆記,但我忘了在哪看過說這樣不太禮貌),回家後開始寫我在這裡第一次的thank you letter,其實thank you letter真的是很假的東西,內容就是不斷地感謝對方撥空和我分享心得、提出一兩個談話過程中聊過的東西(證明you do care)、最後再一次表示非常感謝,只有五六行英文的信,我竟然寄了約10封就花了三小時!因為有的人我真的忘了他們講過什麼、或者當時根本沒聽懂、或是談話內容太大眾沒有特色,再加上每封信我都會重覆proof read,等我搞定這檔事又是凌晨了…不過這次的經驗真是蠻特別的,雖然我懷疑這樣粗淺的談話對我的network到底有多少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