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上這個先修課程雖然不用算成績,但需要做幾次group presentations,而大家不知道為什麼都好認真,所以做起來特別累。

今天為了準備group presentation討論了一整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how incredible),其實group discussion我還蠻愛的,因為自己看case都會有一些遺漏的點,同學彼此有不同的看法真的可以激發更多想法,但是準備group papers和group presentation,我真是一點都不愛…

首先,英文都不是大家的母語,即使有話要說,也不見得講得出來,講出來,別人也不一定聽的懂,也有可能誤解。日本同學很努力想發表意見,但他們講的我真的聽不懂,所以變成很沒有效率的溝通,有時候某點剛剛已經討論過了,一模一樣的東西才過五分鐘又被拿出來討論一次,大家都很有意見,但都講不完整,整個溝通過程非常浪費時間。

其次,所謂「三個和尚沒水喝」,今天討論的中間有好多次我都很想叫大家乾脆把文章分一分,各自去寫一寫再來拼湊就好,因為大家決定要「一起寫」報告,大家的writing又不好,就變成每寫一句就要想很久,所有人必須都要同意這一句背後的意義,又要同意寫作的方式,再來還有選字和文法的問題,本來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寫完的三頁報告,最後弄了四小時還寫不完。

有的同學會一邊寫一邊注重拼字和文法(例如在下我),有人覺得這種小事最後再來弄就好(例如韓國同學),有時一句才剛寫完,日本同學又突然恍然大悟地說他不同意這個論點,然後一切又重來。巴西同學還算熱衷,從頭到尾很努力想到底該寫什麼,韓國同學可以看的出來根本就已經不想參與了(他覺得很沒效率),一直有冷眼旁觀的味道。我雖然花很多時間念了case,但畢竟將近20頁的英文我也是不可能記住所有東西,所以很多時候好像也提供不出好意見。做個PowerPoint file大家也是可以討論超久,最後做出來的東西卻超爛。

Team work is an art. I must learn more about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