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這圖片是網上搜尋到的, 不是我做的

但我的確大膽嘗試了做這道菜

昨天 (其實還有前天試做的時候) 到米其林小姐的朋友家做菜,  我弄出了道生菜蝦鬆, 朋友的姊姊說我太妙了, 很少有人到人家家做菜會說要來做道生菜蝦鬆的, 通常是炒個什麼肉啊菜啊之類的 (其實我也很想, 但我的廚藝...連這種菜都端不上來!!). 前天我也為了到底要做什麼菜苦惱了很久, 看過台灣各式各樣美食節目後決定做這道不需要事先醃或熬的料理, 而且東森食全食美的專家講解得好詳細喔! 連我這種廚房的傻瓜都能follow的菜想必沒有人不會做的.

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炒菜放超過一匙的油, 為此還自己帶了一罐泰山沙拉油, 全副武裝地好像要去辦桌一樣.

步驟如下:

生菜部分 -

拿一顆美式西生菜, 切掉頭部後倒著在水龍頭下沖, 把生菜一片片完整地撥開來(據說邊沖邊撥比較容易), 拿剪刀把每一片菜葉的形狀修一下(修成橢圓形), 拿一個大碗裝滿冰水後把生菜丟進去(可以讓生菜變脆).

內餡部份 -

我在大華超市買到的是已經去殼去尾去腸泥的蝦仁一磅 (好幸福, 我最討厭去腸泥了)

先用太白粉和鹽抓蝦仁 (是要把外表的膠泥去掉), 接著用水沖乾淨, 拿餐巾紙吸一下, 蝦仁就不會濕濕的.

接這用刀子拍打蝦仁 (打扁, 但不要過爛), 然後切成丁 (當天是米其林小姐幫我切的, 功夫相當好), 切好後放到一個大碗裡, 加上些許米酒, 一點鹽, 白胡椒粉, 少許太白粉, 和幾片薑跟蔥段, 用筷子拌一拌, 拌好後蔥薑都可以丟掉(好像是去腥味或水分用的), 把蝦子放到冰箱裡醃個十分鐘.

在這同時, 開始切洋蔥和小黃瓜和蔥花 (份量隨意), 洋蔥和小黃瓜切成丁, 另外準備一小碟調味料: 米酒, 幾滴麻油, 一些白胡椒粉, 少許太白粉.

(這裡我省略了一個放油條的步驟, 但在美國我根本不知道臨時要去哪找油條啊)

在鍋子裡放很多油, 把蝦子從冰箱裡取出後放進油鍋裡過油 (不能等油太熱下鍋, 不然變成炸蝦了), 把蝦取出後放在濾網或餐巾紙上去掉一些油.

把鍋子裡的油全部倒掉, 因為即使油都倒光了剩下的鍋子還是有一點油 (而且蝦子也很油了), 直接把洋蔥小黃瓜蔥花丟下這個鍋子炒, 炒一陣子後放進蝦子和調味料大火炒 (專家說大火炒可以去油), 快起鍋前再灑點蔥花. 接著拿一個盤子, 在上面舖一層"王子麵" (你沒看錯, 就是它! 要有王子麵才有脆脆的口感啊), 把所有料放在王子麵上就完成了!

最後就是用生菜把蝦鬆包~起來, 一起吃, 我自己是廚師不敢評論, 但在場的食客都說好吃 (也可能是人比較好, 但他們真的很捧場地吃了很多), 看來應該還算成功吧! 這可是我空前絕後的一道菜了哩, 雖然不是很難但是做起來也花了我一個小時....太累了....下次去餐廳點就好了 但看大家吃得開心, 我也是很開心囉, 傻瓜在廚房也是有出頭天的呢,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