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幾星期前寄來了Crash,我一直沒機會空下兩個小時來看DVD,趁週末夜晚不想念書正好拿出來看,果然如同中文譯名一樣衝擊真是大片中的場景設在LA,所以對我來說感覺又更貼身一點,一開始白人夫婦被搶的地點是學校所在的Westwood吧?其實就整個美國來說,LA已經算是種族歧視比較不明顯的地方了(大概僅次於紐約,紐約市的移民不但多,國籍又比LA更多元),整個LA有四成多的人口是拉丁美洲裔,四成多是白人,剩下的大部分是黑人,大家以為很多的亞洲人,其實只有一小部份,這其中韓國裔又很多,所以華人在比例上算是很少很少的,只是因為南加州一帶(LA和橘郡)加上北加州的舊金山和灣區的華人,和美國其他州比起來是多太多,所以一般人總誤以為加州華人佔人口比例很高。

扯回正題,因為在這裡民族來源算是非常多,即便我是在非常「白」的West LA,但是UCLA的亞裔學生比例特高(我遇過一整個校車都是亞洲人),所以生活起來感覺很自然,並沒有太深切地感覺到種族歧視問題(但不代表沒有,只是遇到的狀況不多),但是片中卻把LA刻劃成一個種族衝突的城市,當然拍電影,為了要達到故事緊湊高潮,會刻意挑出極端故事來描畫,但看完以後,我最大的感想,是minority女生絕對不要一個人深夜在外面開車,不然警察沒事故意找你臨檢,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

我到ptt上查這部電影的影評,看到一個住在舊金山的女生描寫她和朋友被黑人搶的故事,搶了之後是黑人遊民幫助他們報案、護送她們走在黑人區,但是白人警察卻對她們報案愛理不理,就連黑人遊民提供了搶匪確切名字,白人警察連寫都不想寫,看了以後真讓人心冷,弱勢團體在這個號稱民族大熔爐的國家其實還是非常弱勢的。

我一個亞裔的朋友,和我抱怨過她以前待的一家公司,說這家公司「太白了」,這給我很大的衝擊,即便她根本就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但是在這樣種族複雜的城市,膚色卻還是影響了她。而且亞裔的同學大部分也習慣跟亞裔的同學相處,即便是這些ABC,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覺得自己和Caucasian(所謂的白人)是不同的。

在這裡住了一年後,我漸漸感受到其實並沒有什麼種族的人比較好、什麼比較不好,這世界大略分兩種人,nice people and the other,白人有很糟的人,那種自認為優越從不和國際學生打交道的人,但是也有很好心半夜跑來幫我們jump start沒電的車子的人,黑人有那種看到我笑嘻嘻,對我親切問好的人,也有在超市和根本不甩他的人親切打招呼,卻對面帶微笑的我冷眼相待的店員(說實話我跟黑人相處的經驗真的很少,整個課程三百多人只有不到五位黑人學生,所以和黑人打交道的經驗大多侷限於超市店員),同樣地,和我最貼近的亞洲人更是有好有壞,所以我漸漸感覺到不管是什麼種族,都有值得你真心相待的人,也有那種想叫他滾遠一點的混蛋。

Overall
我覺得LA還是相當適合移民居住的城市,特別是如果你到了East LASan Gabriel那一帶,天仁茗茶、小肥羊火鍋人人都說中文,張大毛剛搬到LA的時候我們去了一家麵包店,她說:「這裏好像台灣唷」,老闆娘聽到了說:「這裡就是台灣呀」。在校車上,司機和學生聊天用西班牙文,連銀行行員幾乎個個通西班牙文,西班牙文之於LA就等於台語之於台灣一樣,不會照樣可以生活,但是會的話在很多時候方便一些。

這就是LA一個在電影裡看起來矛盾衝突我卻很愛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