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禮拜要期末考了,共考四科,每科考一整個早上,連考四天,但近來我的讀書進度很慢,連一科都還沒念完(但今天已經是禮拜天了...唉...)。

最近開始做case interview practice了(consulting行業特有),我的英文口語能力還是很大的問題,總是沒辦法很完善地表達出我想做的分析,第一次是我們Act Group leader(可愛的班先生)帶領我做一個關於旅遊業的case,因為我不懂旅遊業的cost structure和營利模式,又不知道整個case interview就是要靠我們和interviewer不斷Q&A來進行分析,所以常常愣在那不知如何是好,幸好班經驗老到,一直藉由給我hints把我指引到正確的軌道上,最後班給我feedback的時候說我計算太慢,天知道亞洲學生最不可能有的問題就是計算太慢呀!原來是其中有一個部分他要我算出每家旅遊業者的年收入,我因為以為只要算客戶和他同領域競爭者的年收,所以算了兩家就停下來,班告訴我後我才把五家通通算完,他以為我是不會算所以停在那裡,其實是我英文聽力太爛…

第二次的case是和班上一位印度同學練習,因為他來之前沒有準備,所以是臨時快速看了一個關於基金管理業的case後開始幫我做case practice,本來自認已經有過一次經驗、產業我又非常了解,應該是會比上次表現好很多才對,結果先是題目我聽不太懂(印度英文,大家應該可以理解),後來我覺得這位同學好像沒有把題目看對,搞得我怎麼算都覺得客戶接這個case只有賠錢的份,同學還一直給我hint,說基金size每年都會隨著獲利而累積成長唷,這我當然知道,基金size大是很好,因為乘上固定的管理費,基金size越大管理費越高,可是據這位同學所說的,cost不但是隨size成長,而且profit margin永遠是負的,那時我太緊張加上一直在想要怎麼用英文表達,完全沒發現他這個邏輯是錯的,之後我再次跟他confirm,才發現他好像把一個fixed cost講成variable cost,難怪怎麼樣成本都是大於收入呀!等我終於跟他clarify這點後也已經差不多到尾聲了,最後做了一個非常爛的conclusion,草草結束這次的練習。

現在連第一天要考的都還沒念完,得快馬加鞭念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