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一切的旅程要從飛機落地說起,但我這次的旅程卻得從在飛機上說起。

導遊Jacky在中正機場分配登機證,大家交頭接耳的看看彼此的座位,這才發現我的座位和大家的相距甚遠,其他同事的都在三十多號的機尾,只有我被分在10J,同事還安慰我說可能是被免費升等商務艙,無須多慮,我則無恥地也抱持著「嗯,或許真的經濟艙全滿了也不一定。因為我的姓氏英文開頭是比較後面的,所以被upgrade到business class吧,嘿嘿~」這種僥倖心理上了飛機.

世界上當然沒有這等好事,特別是不可能發生在我這種並沒有手持白金卡的人身上。順著號碼來到了10J,我心裡想「不是business class也沒關係,但拜託是靠走道的,也拜託是個外國人,好歹讓我練習英語會話,也拜託不是個什麼大叔之類的,不然接下來這13個小時是要怎麼過呀...」就在胡思亂想的同時,我走到了我位於10J的座位,耶!是靠走道的,耶!坐我旁邊的不是個大叔,是個年輕漂亮的外國小姐,那時的我並不知道,這趟飛行是我此次旅程中最深的回憶。

是怎麼跟Patrizia開始聊天的我已記不得,總之我搬出我腦中有的各種英文詞彙就開始跟她聊了起來,碰巧她是一個德國人,我就問了一堆有關德國的事,什麼比較好吃呢,要如何用德語祝福他人呢等等觀光客會聊的蠢話題,接著便開始聊Patrizia這一趟不可思議的旅行,原來她已經到亞洲(東南亞為主)旅行了五個月,大部分的時間是自己一個人,看著她背包裡滿滿的相本我真是驚訝不已,她翻開一本本相本和我分享她過去這幾個月來沿途的所見所得,還聊到了她在泰國的一段戀情,在離開曼谷的飛機上她不禁流下淚來,因為她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和對方相見…。

Patrizia的歲數和我相當,但她比我勇敢且對自己的人生更有想法,她說,每工作一段時間存夠了錢,她就要踏上她的旅程,因為她覺得spend money on what you like是很重要的事,她並不會想去shopping或過一些奢華的生活,但是她卻覺得將錢花在旅遊很值得,因為她可以看到很多和自己國家不同的生活、可以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以往她和我一樣,覺得一個女生自己到陌生的國家自助旅行很困難,但現在的她已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這次她要回去找工作,再重新存錢,她的下一個目標是南非,然後還有其他其他的…。

我被她的觀念深深打動,因為生在台灣的我,只知道唸書後工作、工作就是一直存錢(或購物花錢),即使我很愛旅遊,但是我無法達到像她那樣的境界,我心中存有恐懼,總是擔心將來錢存不夠、不夠買車買房、不夠這個那個...我對物質有所恐懼,因為我生活在一個忙忙碌碌的小海島上,我沒有那樣泱泱歐陸大國的想法,也或許正因為德國的一切太美好了吧!讓Patrizia不是那麼想待在那樣的國家,她想念家人,但她不想念德國,當我說她終於要回德國時,其實她心中是充滿憂傷的,她直說她並不想回去…。

在德國待了一個多禮拜後我才發現,Patrizia大概可以算是德國人中,對亞洲人最nice的那一種型的人了吧!她讓我看她的小腿上刺了"友誼"兩個字,並且和我分享很多心事,包括她弟弟的女朋友、她對生活的看法等等,除了睡覺的時間外我們幾乎都在聊天,最可惜的是我的相機鎖在託運的行李箱裡,所以我並沒有任何她的照片,倒是很樂中照相的她直嚷著"We must take a picture together!"因此拿出她壞到要用小刀才開的了的傳統相機替我兩照了張合照,其實更可惜的是我沒有留下任何她的聯絡方式,只是給了她一張我公司的名片,我想,如果她沒有寄email給我,那這段短暫的友情可能只能長放心底,或許哪天,在德國南部街頭會出現一個亞洲女人,手中拿著一張大紙寫著"Look for Patrizia!"別懷疑,那個人就是我…。

飛機降落的那一刻,我對她說"Welcome back to real world!"她說"That(指她在亞洲旅行的那一段) is real world, too! It's just that my life is different from others..."難道她生活的那個才是real world,而我在的這個世界裡反而是虛假不真實的?往法蘭克福機上的Patrizia,扮演了我生命中一個奇特的旋轉鈕。 Farewell, my friend!

<後記>
以上文章是我去年剛從德國回來後寫的,我回台灣後果真收到Patrizia的email!她找到一份工作,我們斷斷續續用email聯絡了一陣子,之後德國經濟不景氣她被裁員,但因她工作數月已存了一筆錢,所以她決定再度踏上旅程,這次她的自助旅行目的--是TAIWAN(原先完全不在她計畫內)!!她和新交的男友來台三個禮拜,我們相約在中正紀念堂的台階上,事隔半年我很擔心會認不出她,但遠遠看到的時候我們兩個馬上就「感覺」出對方,很戲劇化的在台階上擁抱!可惜的是我的時間只夠帶他們逛師大夜市一晩,事後她告訴我這趟旅行很愉快(不知道是不是客套話),我也很高興她在回國後馬上就找到新工作,不過即便到現在,我擁有她的聯絡資料也僅是email而已,so…一切就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