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去跳傘後, 昨天又挑戰了另一項運動 - 室內攀岩.

室內攀岩聽起來跟我一點也不搭, 但聽過其他朋友的經驗後就一直很想去嘗試看看. 昨天和Meimei & Naomi約好一起去參加六點的課程, 等我們到Mission Cliffs的時候離課程開始只剩十分鐘了, 我們簽完waiver後趕緊衝去換輕便的衣服和攀岩專用的鞋子. 實際上上課的只有我們三個女生外加一位男士(而且這位男士十分面熟, 攀談之後發現竟然是我研究所同學! 這世界太小了吧....).

我們先學習綁繩子, 這是最基本卻也是最重要的步驟囉! 要不然從那麼高的地方摔下來不是開玩笑的.....所以光是這部份我們就練了有半個小時吧! 首先攀爬的人, 必須在穿上一個繞過腰和大腿的器具, 然後將攀爬的繩子穿過這些器具, 綁出一個有三道雙重厚的結 (簡直跟童軍訓練沒兩樣), 最後還要綁一個雙重結, 不知道為什麼我光是綁結這裡就卡住好久, 終於學會後開始學習綁Belayer的結, 因為室內攀岩靠得是在頂端有個滑輪, 一根又長又粗的繩會穿過滑輪, 爬的人將繩子的一邊綁在自己身上, 另外一個人, 也就是belayer, 把繩子的另一邊綁在自己身上, belayer的工作很重要, 他在climber爬的時候要確定繩子拉得夠緊, 所以climber不會在牆上亂晃, 當climber決定要下來的時候, belayer要負責適當地放繩子讓climber滑下來. 如果climber失足從牆上掉下來時, belayer也是負責將繩子拉緊, 讓climber不會瞬間掉落的人.



我先當Meimei的belayer. 繩子綁好後, 我們會互相檢查有沒有綁對, 他要喊:"Belay on?" 我說:"Belay on!", 他說:"Can I climb?", 我說:"Climb on!" 然後他就出發囉!!

所以說, 如果繩子綁得夠緊, 每一個環節都有檢查, 安全措施都有做好, belayer有專心拉繩的話, 室內攀岩其實是很安全的一項運動.

一開始我們先練習爬最簡單的, Meimei一下就攻頂了, 到我的時候, 我其實有點害怕, 一開始都還好, 爬到比較高的地方我心想:"哇哩咧, 我幹嘛來攀岩啊", 因為如果往後往下看, 就會發現自己在很高的地方, 而且爬久了手會抖, 有種撐不住的感覺, 再加上我一直找不到大塊的石頭可以放腳, 就常常發生我花很多時間在想腳要爬哪, 想越久手卻越無力的情況. 所以第一次我在差一點攻頂的地方就大叫我要下來啦!!

Naomi則是沒想太多, 就是超快速往上爬, 所以他一下就攻頂了.

後來又換了一面牆, 再試一次, 原本我也是很想一半就放棄, 但其他兩個女生一直在下面加油, 叫我don't give up!! 結果這次就順利攻頂了, Yay!

之後他們兩個又跑去嘗試更高的牆, 我則很卒仔地只負責當belayer或照相. 攀岩的分級從5.4開始, 一直到5.13或更多之類的, 理論上是要按照顏色爬, 例如要爬5.11級的話, 就找有5.11數字的牆, 如果數字是用紅色標的, 那就只能爬旁邊有紅色貼紙的石頭, 所以越難的級數, 石頭就是越小或是間隔越遠囉! 不過我們根本沒看顏色, 都是有石頭就爬:p

我們在攀岩場待了兩個多小時, 雖然我很遜喀, 但是我想我還是願意回來的喔.....但僅限矮牆啦! heeh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