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的麻煩, 都是從上回來辦公室拜訪新同事開始.

自掏腰包飛了矽谷兩次找房子, 原本已經找得精疲力盡, 好不容易找到理想中的公寓, 即將要簽約之際, 同事七嘴八舌地說”你結婚了嗎? 沒有, 那你幹嘛住在矽谷? 當然去住舊金山啊!” 就是這半小時的你來我往, 讓我原本的決心整個動搖, 原以為不可能想到一個以”重新在舊金山找房子”為前提的搬家方案, 卻也在回LA的飛行途中被我想出來了(多虧高中同學的幫忙), 我想或許這是個signal, 既然想到了就去做吧…

開了五個多小時的車到矽谷, 首站是公司旁邊的飯店, 之後陸續住過: Santa Clara (新朋友出差大方出借高級公寓), 兩個不同地方的飯店, 舊金山朋友家, 奧克蘭朋友下榻的飯店, Tina在San Jose的公寓, 舊金山朋友下榻的飯店…總計搬上來三星期內, 我總共睡過八個不同的地方!! 每次都是帶著隨身幾箱大行李和我忠心的庫伯東奔西走, 行李搬上搬下搬到最後, 有幾次我都想放棄, 直接把行李留在車上算了(卻又很卒仔地怕車窗被敲破只好乖乖搬下車), 我這輩子當流浪漢的潛力已經在這幾週徹底耗盡.

舊金山找房子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首先要知道自己要鎖定的區域, 上網找週末有open house (租公寓唷, 又不是買房子, 看房子還要等open house才能看)或可以預約看房的公寓.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站 – Vallejo street, 這是條環境優美, 靠近熱鬧的Union street的區域, 就在我滿心歡喜, 在早上準時來到公寓樓下準備看房的時候, 屋主很殘忍地通知我, 已經被更早來看的另一個人租走了…

好吧, 好公寓總是搶手, 於是和好心陪我看房的Alice and Maggie繼續往下幾站前進, 第二間房子小到誇張, 第三間還不錯但公寓裡沒有洗衣機, 即便如此, 當場有很多人跟我搶著申請, 經理還偷偷告訴我說我機會蠻大的, 因為我條件不錯. 第四間雖然大卻陰暗無比, 第五間是義大利老奶奶的房子, 又大又棒, 但對方說我credit score輸給另一位申請者, 第六間我很喜歡, 但是經理歧視我不是白人 (我找的是很白的一區), 姿態擺很高, 第七間同時有三間房要出租, 還有一間房客要搬走, 我懷疑是通往第三世界的房子, 第八間….第九間…

在舊金山找公寓, 和找工作, 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種瞬間被打回商學院的感覺.

比Credit scores = 比GMAT, GPA

要讓經理喜歡你 = 不能只談房子的事情, 要面帶微笑和經理聊天話家常, 讓他覺得自己是樂觀向上又愛乾淨愛安靜的年輕專業工作者

要懂得deal structure = 同時有三人競標, 要表示自己願意預付三個月房租, 或每個月多付$50, 或可以當場簽約, 或….任何讓你從一堆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其他條件.

第二個週末我再次出擊, 這次目標準確, 只找有車位, 有洗衣機, 交通便利的地區, 心中對預算該定在哪裡也更有概念, 這次找到一家one bedroom, 有完整的客廳和房間, 戶數單純, 乾乾淨淨, 但是價錢超出我預算上限一點.

這下可掙扎了, 但對方一定不會選我(屢戰屢敗), 先填申請表再說.

走路的時候看到一個For rent的牌子, 當場打電話約看房子, 經理精明幹練, 廚房竟然有全新廚具(這一區房子相當老舊, 全新廚具幾乎是不可思議), 唯一的缺點是停車位不在公寓裡, 而是和旁邊的銀行租的. 經理看起來相當喜歡我, 但現任房客也想租這單位當辦公室, 所以我變成經理拿去逼迫現任房客趕快做決定的工具.

等了兩天, 經理確定要把公寓租給現任房客了, 但那家昂貴的one bedroom竟然通知我錄取了, 這就像是大學聯考中了第三志願, 卻因為學費太貴而裹足不前, 去報重考補習班也很貴, 但報了也不一定會上學費比較低廉的第一志願一樣. 掙扎了兩三天後, 我實在受夠當流浪漢的生活了, 跟對方說我下週一去簽約吧!

看房子看成了習慣, 在簽約前的一個週末, 我決定再排幾個公寓去看看. 其中一間公寓我一打去, 對方就說租掉了, 但有另一間即將空出來, 問我要不要去看. 這間公寓離我搭車的地方很近, 雖然是老房子, 但保持的很乾淨, 大小也適中, 洗衣間很乾淨, 車位可以直接通往公寓裡面, 經理也十分nice, 價錢在我預算之內. I’m like, this is what I’ve been looking for!

我看完一圈後問她: 現在有幾個人申請了? 對方說有兩個, 但她們還只是在觀望而已, 我說

”我想住這裡, 我想簽約, 租給我吧! 我今天就可以跟你簽約, 我今天就把第一個月的房租和訂金給你!”

對方大概無法理解對一個已經找房子找到快從舊金山山頂跳下去的人來說, 找到喜歡的房子是有多麼難的事, 說我不需要那麼急, 先去吃個午飯吧! 她順便幫我做個credit check, 等回來後再簽約.

我和Alice去吃了午餐後, 就迫不及待地回去做最後的確認, 經理說我的credit check通過了, 當場就把約打好, 簽完後, 我把支票給她, 她把room key和車庫電動遙控器(車庫門竟然是電動的! 在這老舊的社區簡直就是寶啊!) 她告訴我車庫電動密碼的時候, 竟然和我生日一樣…真是太有緣了…

經歷了長達一個多月的apartment hunting, 我明天, 終於要正式搬進, 這個位在舊金山北邊, 有著維多利亞式窗戶的老公寓了! 等我有機會把它打扮一番後, 再來上傳照片吧!

這也代表, 各位有興趣到舊金山一遊, 或者當初不願意來LA看我, 現在可能會改變心意的朋友(對!就是你!!), 你們在這裡有地方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