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禮拜我負責把「每週營運報告」的工作交接給另一位新同事,首先介紹一下這位即將登場的主角,簡稱傑先生,傑先生今年三十五歲,透過交友網站認識他老婆,之前在一家金融機構做和現在類似的工作,比我晚上任三個禮拜,但職稱和我相同。

「每週營運報告」其實不是份困難的工作,但我當初承接的時候,檔案雜亂無章,交接給我的同事即將離職,對公司諸多抱怨,交接的過程中大概有三成的時間就是聽他在罵公司吧!交接地不是很清楚,不過我仍然是全程戰戰兢兢做筆記,事後把筆記和我自己做週報的心得,按照每個步驟詳細地整理成一個武功大全excel檔,也大幅改變原本雜亂的檔案,重新編排layout。不過我剛開始做的時候那位滿腔怨言的同事就離職了,所以等於是自己從頭開始,犯了不少錯誤後才漸漸上手。

上回交接給我的同事,整整花了快一天才交接完,我知道自己應該可以比較有效率,但沒想到我交接的時間無敵短,可能一半都不到吧!主要是因為我編的那個武功祕技,以及傑先生從頭到尾都不做筆記(我猜他私心認為一切依賴武功大全就好),即使我告訴他,武功大全是依照我自己的習性編的,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要問我(其實是提醒他要做筆記),他仍然不做筆記也不問問題,一副那種「安啦!這對我來說簡單嘛!」講到一半我回頭時還抓到他在打瞌睡。

等傑先生真的開始做了,我的messenger開始閃不停,「我有一個問題,can you drop by?」「我跑access的query出現錯誤訊息」「我跑完所有queries,數字很怪,can you take a look?」

我要聲明,我並不是不喜歡回答問題,我非常希望他能夠把工作順利完成,因為他做不好會證明是我交接不好,只是從頭到尾,只要有一點小問題,他不會先試著自己解決,而是丟message叫我走去他的cube,有些問題我可以直接解決就OK,有些問題是菜鳥如我也不可能會的,我就跟他說不如問就在他身後的經理,比ping我、我走過去、還是無法解決問題來得有效率。

今天因為是月初,每週報告必須要多跑一堆檔案,我不斷收到他傳來的message,最後一次是他告訴我即使他重新連結主要的data檔案,query還是不能work(以上為Microsoft Access行話),我想,同樣的步驟我已經做了有五六週了吧,從來就沒這個問題呀,所以我回傳訊息(懶得跑一趟),一一問他是不是漏了哪些步驟,他跟我說他都有做到,所以我就再走到他的座位去,先是發現他連結檔案的時候,一個重要的步驟錯了(而且是很簡單的步驟,明明我才是access的初學者,他可是號稱使用access多年),等我ㄧ回到座位,訊息燈又閃起,他說重新連完檔案還是不行。

於是我又走回他的座位,像技工一樣,重新檢查query未果,只好跟他說,那你重建一個query吧!這個簡單的工作,他竟然還是不會,所以我就站在那裡陪他一個一個重新建起,突然間,我想到,會不會是最開始連結的另一個檔案出問題(一個他老兄一直保證他有做好的工作),我叫他打開最初的檔案給我看,我的天…他從第一個步驟就犯錯了,難怪步步錯!而這些,我都有寫在我那個無敵武功大全excel檔裡!

傑先生最大的問題,在於不思考,很多事情如果有搞清楚邏輯,就算不用看武功大全,也會知道自己做錯,就好比要開房間門之前,一定會先開公寓大門,所以打key的時候如果沒打公寓大門就是白搭,並不需要housing manager提醒你要打大門key(好簡單的舉例)。

但他更糟的是,他自大的態度,典型美國人的過度自信。每次我要去幫他,話還沒講完他就打斷我,說那就是這樣那樣吧,而且老實說,如果我接新工作,通常都是我主動去對方的座位問問題,但他卻是不斷地把我叫喚過去,問得還是他自己只要想一下就可以發現的問題,或者如果發現武功大全有漏步驟,他就會叫我去update檔案,我直接回他說:「這個,可不可以請你自己update呢?因為現在做的人是你,由你來寫,以後輪你交接的時候也比較清楚。」要不是想說我比較年輕就委屈一點好了,實在是覺得很機車。

不過我今天突然覺得,我簡化所有的程序,到他一接任的時候,很快就能上手,很快就能做完週報,那老闆會不會對我的評鑑比較糟?因為老闆並不知道我有簡化步驟,他只知道我當初犯了很多錯誤,相比之下傑先生的表現就比較好…難道說工作就是這樣嗎?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