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只有短短三天,我快累死了。

新航真的是很棒的航空公司,坐過飛機的都知道機艙會有一種怪異的悶味,新航的悶味相對是非常低的,個人娛樂系統更是不用說,就連數十張CD都可以自己選曲做成personalized play list,還有久違的瑪莉歐兄弟,發現原來過魔王關這麼容易!直接跳過噴火龍就達陣得分了,小時候都覺得很難,可見我長大了~哈哈~但是一關還是比一關難,到了天上笑笑雲不斷噴奇怪生物下來那一關我怎麼玩都過不了,只好放棄它,新航小姐服務也很好,乘客的素質好像也比較高,連廁所都乾乾淨淨!這和上次的聯航比起來真是五星級,可惜這次我的心情太複雜,只能偶爾欣賞一下這些優點,還有隔壁的情侶檔女伴竟然睡暈到把她大小姐的雙腳放到我大腿上,幸好他男友默默地把她的腳拿走,我一方面裝做若無其事的繼續看我的電影,一方面還要提防再被這個女的偷襲,就這樣也過了十二個小時,幾乎沒什麼睡,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的時候情緒是蠻低落的,就是有一種「我真的費盡力氣、花了千辛萬苦、把自己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了,這樣真的好嗎?我會不會太無聊了一點」的感覺。嗯,總之很難說清楚,有過相同經驗的人應該能了解我在說什麼。

前兩天晚上都借住同學朋友在爾灣的住處,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行程滿檔地先到宿舍報到,拿了房間和信箱鑰匙後把重達五十多公斤的行李搬進房,可能因為離開學還很久、進住的人不多,電梯竟然「out of service!」看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不過最辛苦的是同學的朋友,幾乎較重的行李都是他在搬的,所以我也沒什麼好抱怨了,如果沒有他老兄幫忙,我想我使盡全力也不可能把行李嚕到三樓吧!宿舍的room key非常高級,是卡片鎖+密碼,但是一人只配一張卡片,如果弄丟的話~嘿嘿~美國這種處處都死要錢的地方是不可能會錯過這種榨乾你的機會的,一張要價四十多美元(更正:其實是$70-$125,只有小小信箱key才是$40)!就連被鎖在門外請管理員來開,也是要收費的,這樣想想以前我念大學時候的舍監阿姨可是和善多了!

房間整體空間蠻大的,廚房裡的器具多而無用,有超大微波爐、爐子(四個爐子那種)、烤箱(附在爐子下)、洗碗機(又不用辦party,才一個人住是要什麼洗碗機呀!)、大冰箱,因為這個宿舍最近才蓋好,所以我等於是第一個使用者囉!想想,可以用全新電器和衛浴感覺上也是蠻讚的啦,說到衛浴,這裡的浴室真是超大的,我和同學都不懂浴室弄那麼大是要幹嗎,大到馬桶在浴室裡看起來顯得非常嬌小,每次買東西不知道要放哪我都會直接說「放浴室!」因為就只有浴室的spare space最多~在地價高昂的LA真是浪費至極,洗手台也不知道是不是把幼稚園用的直接運來,連我這個嬌小的東方人都得彎著腰刷牙、用洗手台,難道那些外國人是坐著用?(打到這兒才想到或許我真的可放張椅子唷…),因為廚房和浴室佔了太多空間,所以預定中的bedroom和living room就顯得很小,連我原先最想買的雙人沙發放了都會閒礙眼(還被同學朋友笑說我真的是來念書的嗎?因為我一直唸我要沙發我要沙發…),衣櫃也是小小一個。這樣講的好像這個房間很糟一樣,其實我太吹毛求疵了,以這個地段這種房租這種房子來說,已經是非常令人滿意了!我的房租已包含無限水電、空調(冷氣吹到要蓋棉被)、DSL、基本cable,更棒的是我有三個大窗,採光良好,窗外的風景更是一級棒,可以直接看到著名FOX電影院的高塔(FOX常會舉辦首映,出現過的有Brad Pitt, Julia Roberts etc.),而且這一區的房子不知道為何都特別矮,所以我的視野可說是一望無際,還可以仰望晴朗的天空!這樣好像又把它講的太好了,其實我的房間接近鬧區,所以有時候還蠻吵的啦…而且現在住進來的人還不多,有時不禁懷疑不會整層就住我一個吧?幸好這幾天陸陸續續又碰到一些人讓我安心不少。

看完宿舍後又跑到銀行去開戶,美國銀行的系統和我們的不同,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很複雜,進大廳後我還想找號碼機,真是鄉下土包子進城,原來那套只有在台灣適用,一般櫃檯(teller)是用排隊的,至於服務台則是要自己到一張有格子的紙上簽名,服務人員會依照簽的順序唱名提供服務,服務我們的人員其實算親切了,但是可能我們有兩個人、又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外國客,所以弄得非常久,久到我可以看出那位小姐很想趕快結束我們服務下一個人(因為一直有人在等待),所以我莫名其妙地留了我的簽名,到現在還搞不懂哪種文件要簽哪種名,還輸入了兩種不同密碼,也不知道到底哪個密碼是哪個的,小姐並沒有太多時間跟我討論禍給我建議之類的,最後我在一陣混亂中開了三種帳戶:checking, saving, and CD,而且我的CD是七天期的,好像在做FOF!哈!我的同事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不過這裡的利率比我想像中低太多太多了,做七天CD對我來說那一點點利差根本就沒有意義,但我那天實在太混亂了所以無法對自己行為負責,最後連辦信用卡都被那位小姐說請我下禮拜一再來,可見她有多想把我打發走!最後我拿了預發的三張個人空白支票和帳戶資料後就這樣落寞地走出Bank of America,有種以前我的工作經驗都白費的感覺…沒辦法,台美兩地系統真是差太多了。

開完戶後緊接到學校報到,辦公室的人也只是和我們打聲招呼、給我們一包書面資料後就跟我們說再見了,晚上則到了一家韓國餐廳吃飯,席間加入一位同學的多年好友,我聽著一堆我不認識的人的八卦,突然覺得很想念朋友…八卦還是要聽認識的人的才好呀…哈哈哈…

隔天天亮我就醒來了,乖乖坐在借宿的客廳等別人載我去進行今天的行程,仍舊是行程滿檔,早上十點的IKEA連停車場都還空蕩蕩地沒什麼人,因為宿舍並沒有附家具,我們開始家具採購行程,以前在台灣逛IKEA覺得好愉快呀~好好玩呀~這次覺得,唉呀,東西怎麼那麼重,怎麼那麼累,還有,好看的東西怎麼那麼貴~!因為時間很有限(這兩天都是這樣,趕趕趕~),必需在很短的時間就決定好我要買哪張桌、哪張椅、哪張床、哪個床墊、哪個立燈、哪種花色的被單,同時要考慮房間大小、價錢、顏色搭配…到最後,我大概只花了「三十秒」就在數十種棉被中決定我要買的被子!「直接走到價位中下區、眼睛看、用手摸摸、再看一下價錢、順便摸一下旁邊的比較一下、好!That’s it!」決定的速度快到我也沒辦法去想怎樣最划算呀、最好看呀這種事了,反正就是拿了、丟籃子!衝衝衝!我不記得台灣的IKEA是怎樣,但在這裡的如果要買大型家具,就是抄貨名和倉儲所在位置,最後到一個超大的倉儲的地方(像特力屋那樣)找尋你要的東西搬到推車上,看起來很容易,實際上那些家具的重量根本令人不敢想像,光是一個床頭櫃我就完全抬不起來,更別說床架(bed frame)、書桌那種重死人不償命的東西,但是同學的朋友光是幫同學搬就已經流了滿臉汗,我根本不好意思麻煩他,幸好同學幫我找了一個看起來像印度人的員工幫我搬,這位倒楣的老兄很認命地幫我從貨架上搬了很多東西到推車上,而我所能做的是也不過就是不斷向他道謝,這一刻頓時覺得還蠻無助的…在這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土地上,有一個陌生人幫我出了這麼多的勞力,我心裡有更多的是說不出的感謝…

同學朋友的車雖然很大,但是我們的家具加起來更是無敵多,完全就是塞不下,本來他想明天再來買分兩天載,但我已經住他的吃他的(是的,我非常厚顏無恥地被請了非常多餐,最近一餐我甚至沒有在他刷卡的時候問需不需要付錢,一副就是take it for granted的樣子,非常之要不得),怎麼可能讓他明天在滿檔的行程中再跑一趟呢?所以我決定請delivery送,即使我知道美國是個以昂貴人工聞名的地方,那時我已經累到根本就不再乎要多少錢,心中熊熊又燃起以前在台北有錢賺時常坐計程車的魄力,反正給我送到就對了!多少錢牙一咬就過去了(但真正心在淌血的是遠在太平洋那端的父母呀…我自己在這兒不知道在耍什麼大爺),結果因為我是在正常區域外且在沒有電梯的三樓,運費加一加要…唉,反正可以幫我送我已經心滿意足了!最後家具付錢的時候我很爽快地拿出我的新支票想要用用看,但對方竟然說他們從上個月開始實施不收支票的新政策,我他…唉…我身上現金都存到銀行去了,幸好有帶台灣的信用卡,也只好心一橫刷下去了,樂的大概是白白大賺我這一票手續費的銀行了(但別忘了遠在那端的父母心又被多劃兩刀…因為帳單寄回家還不是他們要買單…)

即使我主要的家具都送給了delivery,但其他東西加起來還是把同學朋友的超大廂型車塞到都要滿出來了,離開IKEA時大概是下午兩點吧!從早上七點醒來後我只喝過兩口水…雙臂痠痛、口乾舌燥、肌腸轆轆通通加起來,反而沒把我搞瘋,我坐在車裡看著車外,心情一片空白。

吃過飯回到宿舍後,又花了很多時間和力氣才把我的東西獨自分批搬到房間,可見出國前真的最好不要開刀,因為搬家具要花的力氣實在太多了,本來我有一邊不太能提重物,在當下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只能牙一咬雙手又提又抬又抱開始爬樓梯(牙都快咬爛了),東西放進來後又要開始整理、組裝,因為我這晚就要度過我在宿舍的第一晚!總不能睡在垃圾堆裡。就這樣到處擦擦弄弄,轉眼間又九點多了,和同學及他的朋友走到學校附近的chili’s吃晚飯,這算是一天中難得的放鬆了吧!所以雖然漢堡餡很鹹,我也很快地就幾乎把它解決完。晚上回到宿舍,宿網暫時不能用,我只好偷用別人的無線網路(直到現在都是這樣,希望這位老兄不要把它關掉),這個晚上我一個人睡在幾乎空無一物的房間(只有床墊、枕頭和棉被,以及一盞立燈),竟也很快就睡著了,體力耗盡完全不用擔心環境簡陋這種問題。

禮拜天的行程比較輕鬆,同學和他的朋友繼續他們大採購的行程,我則被親戚帶去蒙特利公園(別名小台北,據說因為華人商家競爭激烈通常有比較好的deal)辦手機。同學事先就有告訴我可從台灣帶自己的手機到美國,因為在美國辦門號都會送手機,送的款式雖不錯,但如果你自己有帶手機不用它的手機的話,可以退錢!我就這樣得到一張$160的支票,等於講四個月的電話都免錢了,美國手機業者也太競爭了吧!不過月租費要$39.99,還是比我的中華電信288貴上太多。

辦完手機後到手機行樓上一家有名的香港餐廳吃飲茶,現場可說是人山人海,各色人種都有,排隊還要排很久!老實說,雖然我只來了兩天,但對於LA某些不中不西的地方卻覺得十分有趣,以前會覺得都到了美國,還到這種講中文也可以通的地方真是ooxx,可是這次我突然覺得這種具有特色的文化有它獨特的魅力,這些人雖然有著亞洲面孔,但操著流利英語,過著一種既像美國人但又有中國style的生活,有些人英文有著特殊口音,但卻可以一邊講著國語,為了工作,轉過去又對著別人無礙地落一大串帶特殊台灣口音的英文,他們是這麼認真地在這片土地生活著,讓初到此地的我感到些許溫暖…其實即使走在學校這一帶華人比較少(即使是華人也多是ABC),我也不會覺得很陌生,感覺就像是我的生活頻道突然不小心按到雙語切換,只是有些東西我聽不懂(特別是西班牙文,這裡非常多人會講西班牙文,各種的手冊、或是IKE貨品的標籤都有西班牙文版本),有些話我講不出來(第一個字通常要想很久,幸好大家都很有耐心等我講完話),除此之外一切沒什麼不同,獨立生活我有過,一個人在房子、在街上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感覺在台北也都有過,但明明就是大不同啊!是不同的國家,完全不同的文化,在這兒根本就沒有朋友,應該要感覺到很新奇興奮或很害怕才對,這種似夢似真的感覺讓我非常迷惘。

吃完飯後又到大華99(此地有名華人超市)大採買食物,親戚幫我買了非常大量的食材,但我連個鍋子都沒有!真不曉得冷凍水餃可以用微波爐煮嗎?抱著大量食物回宿舍和親戚說拜拜後,我開始在宿舍裡閒晃,說到這兒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我們宿舍不可,我們宿舍是新蓋好的建築物,整個區又可分為五(or六?)小區,我是住在離熱鬧的地方最近的一區,即使這只是一「小區」,但蓋得跟個迷宮一樣!我們的建築並沒有一個明顯的「樓梯」,所有的上上下下都是走安全梯!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安全梯有幾個,可能三個吧!想想看,安全梯有安全門,宿舍長長的走廊中間又設了好幾道安全門(我不懂這是幹嘛用的),所以我每天就一直在推這些重重的安全門,想必長久下來定可練出臂肌來。建築物裡有許多怪怪房間,例如trash room,就是有一間丟垃圾的房間,不是垃圾車那種唷,是一個空房間,我懷疑那會長螞蟻的垃圾怎麼辦呀?so far都還沒想到。另外有個laundry room,但要刷學生證儲值卡才能洗,我的學生證要九月才能拿,在那之前都不能洗衣服!

除了主建築之外,還有幾棟矮一點的可能是offices,反正為了符合地中海風格(走一走會猛然有在希臘的感覺,但也可能是我走暈產生的幻覺啦),建築蓋的迂迴曲折,我花了半個小時在宿舍裡走來走去還是有種不知自己在何方的感覺,更別提這只是這一大區的其中一小區而已,這設計師恐怕是太有抱負了,只是一個宿舍也可以蓋到那麼複雜。

雖然很想把宿舍照片放上來,但房間內還沒擺設好不想破壞大家印象,公共區域我還沒找機會東拍西拍,總之來玩的話就會看到啦!走出去真的很方便,學校附近有Rite Aid、Ralphs這些什麼都賣的,還有賣電器的best buy、賣很多食物看的我眼花的food market、三家sushi店、一堆餐廳、兩家星巴克、賣女生夢想的Victoria’s Secret、無數家電影院等等,校門口還有勃肯鞋專賣店,價錢怎樣我就不知了。學校這一帶比我記憶中漂亮非常多,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特殊調調(南美風混南歐風,拉丁風情吧),天氣也比台灣涼爽很多,有時穿小外套還覺得太冷,那種在陽光下被陽光熱曬卻又同時被風冷到的感覺真是無法言喻。

這就是我來了之後短短幾天內發生的事情,我已經累到癱了,很高興明天就要上課,相信有了同學後這一切會顯得更有意義!

p.s.打這篇花我兩小時…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