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週末又到了紐約一趟,說「又」,是因為這幾年來我已經前前後後跑紐約數次,這是個對我來說情感上很複雜的城市。我喜歡像台北那樣密集的大城市,交通便利、購物方便、能確實地感受到城市的律動。每每到紐約,那種人潮密集的壓力,總有種回到台北的錯覺,就不免會將兩個城市比較,再怎麼說我都喜歡台北多一點,有人說你怎麼拿台北和紐約這樣的國際大都市比呢?紐約固然有它兼容並蓄的文化特質,台北那種家鄉味卻才是真的吸引我的地方,拿掉了家鄉的味道,對我來說剩下來的只是一個混雜著擁擠、緊張、混亂的空間。住在
LA,又不免會拿LA和紐約比較,我私心地愛LA多一點,無可匹敵的好天氣、抬頭即可見的整片蔚藍天空、驅車半小時能見到的湛藍太平洋,連最令人詬病的交通在我眼中都不是缺點,不需要在密閉的車廂中嫌棄別人的汗水味,到哪都可以享受自己私密的駕駛空間,對我來說反而是種加分。唯一比不上的大概是地廣人稀的那種孤獨感,常常開車轉一個彎、就會有誤以為自己是這個城市唯一倖存者的落寞。

這次大蘋果之行的重點是去拜訪前同事
Nora,這位向來就對生命和工作充滿熱誠的朋友和我不同,她與紐約的氣味可說是一拍即合,她帶我去上西區吃brunch,在Soho的衣服店裡穿梭,又到港邊的餐廳吃西班牙燉飯,在這城市生活地如魚得水,週末沒有約會的時候,她就在家自行研發起點心,或者坐兩小時車去做義工,或者就在曼哈頓島上散步,日子相當充實。

在紐約短短的停留中,受到
Nora很多照顧,她說她一直很想照顧人、但都沒有人去拜訪過她,我幸運地成為她豪華公寓的頭號訪客,在小小的廚房裡,一邊嚐著她親手做的草莓大福、一邊喝她泡的日式抹茶,聊著這些年來生活上的經歷、彼此的想法,

早晨獨自坐著
taxi離去的時候,看著街上趕著去上班的人潮,相較於每天開車上班,從自家停車場到公司停車場、點對點移動的我,突然有股想重新加入人潮的衝動,我喜歡那種和走在街上的人有相同使命(上班)的感覺,我想:「如果我來紐約工作,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情景?」這是我來過紐約這麼多次,第一次動了這種念頭。

當然,這個念頭在我重回我的駕駛座後,很快地就消失了…

如果能夠重新加入人潮,我希望那個地方不是別的地方,而是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