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坐飛機的極限是—五小時!超過五小時我會覺得片刻難熬,就像現在一樣,從波士頓回洛杉磯的航程只剩一小時多,但覺得整個人都悶得快爆炸了。

這次受人招待的波士頓之行是誤打誤撞的一次,因為當初在找暑期實習的時候二年級學長耳提面命:「consulting你一定找不到的,記得要有backup plan。」所以除了顧問公司和公司財務,我還丟了一些和我過去背景比較相關的工作,例如這次的這個,而且一切都很戲劇化,先是我在履歷表截止時間前不到一個小時才看到這個工作,一陣慌亂中隨便寫寫求職信就趕快丟出去,過了很久後收到面試邀請,卻跟我的芝加哥面試撞期,雙方email來往很久都一直敲不定面試時間,本來我心裡都放棄了,因為我已經有offer而且我並不很確定我想不想做和以前相同的行業(雖然job function不同),但畢竟對方是大公司,能有機會去看看他們的總部也很不錯的。好啦,這禮拜一終於敲定禮拜二一大早由我打電話給在東岸的對方進行電話面試,他問了我對股市的興趣是怎麼樣呢,我從老爸從小在我旁邊不斷拿股市幫我洗腦的部份開始講起,然後問我有投資過什麼,成果如何,我實在沒什麼好講,就拿去年拜前同事賈斯丁之賜頗有斬獲的一支股票出來講講,我猜這些題目我都答得不好,但他突然問我GMAT幾分,個人覺得這是我通過這個電話面試的關鍵!沒想到到現在都還在受這個分數之益。總之掛下電話二十分鐘後,對方來電說想再和我進一步談談,請我週四到波士頓面試。

各位觀眾,當時可是西岸禮拜二早上,對方要我禮拜四到波士頓面試,從洛杉磯到波士頓飛行加時差可是要九小時!再加上聯絡上的失誤,我一直到禮拜三早上才聯絡上travel agent訂當天中午到波士頓的機票,總之雖然不得不再度翹課(為了面試已經翹到這學期可能每科都是B),我總算在禮拜三晚間順利抵達波士頓的飯店。行前前主管告訴我對方可能會派勞斯萊斯來接我,well,在他們說要派limo來接我的時候,我是有偷偷高興一下幻想是什麼黑色長禮車之類的,結果咧,波士頓機場有一個地方就是專門給limo停的,原來所有轎車從飯店派來接客人的好像都叫limo,我坐的車也只不過是比一般房車內裝再寬敞一點而已!並沒有所謂的豪華氣派禮車。飯店和上次芝加哥的相比之下,也是遜色不少,但飯店外面竟然有7-11!我高興得買了一堆水和捧著熱騰騰的泡麵回到房間,喔~我愛7-11!

在面試之前對方就已經先把面試流程email給我,首先是個半小時的面試,和香港區的大主管面談,大致上就是問為什麼對這有興趣、有做過什麼投資、和一些behavioral questions(好家在我有先讀過analyst report,幾乎是把人家寫的summarize一下背出來),通過這輪面試後進入下一個階段,對方把我領到一個小房間,房間內有台電腦、印表機、及某家公司年報加上一些財務預測及兩份分析師報告,我要在不到三小時內做分析,時間到後要向剛剛那個主管報告。其實前兩個小時我真的是很慌,資料無敵暴多有點不知從何下手,只好採用case interview策略—先畫出一個framework再往下想我想要看的資料是什麼,到最後一個小時我的時間都花在和我不熟的小紅點IBM電腦搏鬥,弄一個spreadsheet和畫一些圖表都得花上加倍的時間,明明touch panel就比較好用啊,我不明白小紅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報告的過程我可能因為太沒自信講得超快,完全不想給對方有漏洞進攻的機會,但對方是高手怎麼可能讓我虛應了事呢?還是適時打斷我問了幾個沒有涵蓋到的關鍵問題,在我用四兩撥千金的方法一一打回去後對方倒沒怎麼challenge我, 整個報告就在「如果你有多一個月的準備時間,接下來你會想看什麼資料」中結束了。總而言之,我幾乎是把對方提供的那兩份分析師報告做個summary就變成我的報告,毫無新意可言,但從對方蒼白不帶血色的臉上真的看不出來我做得怎樣,老實說,每次他笑的時候我心裡就會鬆一口氣,表示至少他還有力氣微笑,要不然我總以為他已經虛弱到等一下就會暈倒在我面前了(看,做這行業並沒有外界想得爽,前同事們!請保重你們的身體!)。

由於面試提早結束,我有幸可以在波士頓downtown晃蕩一下,其實波士頓的天氣超好的!甚至連大衣都不需要穿,什麼圍巾手套帽子的通通不用帶,而且市區的公園真的很漂亮,一堆人悠閒地坐在公園長椅,暖洋洋的陽光照在尚未融化的雪堆上;馬路蜿蜒曲折好像一不留神就會迷路,路邊的建築就像紐約市那樣充滿藝術氣息;只是大城市總免不了的—乞丐、垃圾—波士頓也通通都有,但那絲毫不損我對波士頓的好感。好吧,雖然這次面試很累、旅程也很痛苦,但我賺到了一小時波士頓市區觀光!也該心滿意足了。

P.S.感謝前主管Stanley and HP在百忙之中傳送給我許多珍貴檔案,但如果我沒有拿到offer不要怪我,heeh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