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半日行是這麼揭開序幕的。

尷尬地提前和法文老師說Au revoir,火速趕到前公司寄放課本,飛奔到車站擠進長長的排隊人潮,在慶祝鐵路節的”你是我的兄弟”歌聲下搶到新開窗口第六人位置,兩張自強號火車票和平溪一日券到手,拎著我的午餐,與從辦公室趕來的jasmine會合,一切再順利不過地跳上車。

在平溪線運行的是”冷氣柴客”車,所謂的”冷氣柴客”,其實就是只有兩節車廂的火車,內部倒是很新,座位舒適兼有涼涼的冷氣。火車上遊客也不少,大家各自拿著相機一陣亂照,我還在怨嘆沒來得及照下路邊”流浪漢之家”(一個小木屋,外面掛著招牌寫流浪漢之家),瞬間就到了十分車站。

”十分”充滿了濃濃的小鎮風味,街上只有納涼的老人家,賣紀念品的小販,以及屈指可數的遊客,我們循著已略顯破舊的路標前行,走在近似產業道路的馬路上,行經的車子很少,大都市吵雜的車聲人聲在這裡是聽不到的,分貝最大的應該就是蟲鳴了吧! 陪伴我們的還有綠意,無限的綠意,涼涼的微風,以及碩大的太陽。

從幾次旅行中我有了一個體悟,那就是”Never give it up!”當你越走覺得人越少,路旁景色越來越荒涼,又本來是沿著鐵軌走的,走到鐵軌已經不知延伸到何處去了,這時到底該不該回頭?如果路標是對的,方向是正確的,不妨就走下去吧! 沒試過不會知道的。就在這種迷惘中我們又順利地找到了眼鏡洞瀑布,這真是人間桃源,世外仙境! 對於風景的美我筆拙是不會形容的,一切都要親眼看了才知道。

經過無數的橋,走了無數的路,意外地走到了一條木橋,這是剛剛來程路上我們遠遠看到就想走的橋,這就是旅行的驚喜! 很多事莫名其妙就會達成了。順著橋走到旅客服務中心,許多人聚集在這吹舒服的冷氣,稍事休息後我們再度上路返回車站。平溪線平均一小時才有一班車,若錯過了我們就得在這小鎮多待一會兒,這也沒什麼不好的,但”十分”的美麗讓我熱切期盼下一站的風景,不願錯過。

順道一提,回車站的路上,遇到壞心的工人想唬弄我們說前面沒路了,拜託!我一小時前才從同樣的路走來,你以為遊客那麼好騙嗎?我真替這裡的居民對你感到羞恥。

太早到車站了,我們坐在有陰影的長椅上聊天,聊到小孩這檔事,其實以前我覺得小孩們都很可愛,過去在學校曾經和一個同學一起目睹路人的小孩跌倒,我同學笑了出來,他覺得那個小孩活該,當時的我覺得不可思議,再長個幾歲,見過比較多小孩,我竟也開始認為,不是所有的小孩都可愛的,只有有禮貌的小孩才得我心,若以後你生了小孩但他很不乖,我們可以約在外面吃飯,但請千萬不要帶他來我家,我怕我會忍不住打他幾下。

菁桐和十分是兩個風格不大相同的小鎮,十分有著未受破壞的大自然,菁桐卻是帶著歷史遺留下來的日式風味,我們走到太子賓館,試圖尋找拍過偶像劇的北海道賓館未果,便折返想去參觀菁桐國小,可是路標,平溪的觀光路標,真的是折舊地太嚴重了,箭頭畫的方向很模糊,為了避免走太多冤枉路,jasmine決定問一個開貨車的中年人。

”請問菁桐國小怎麼走?”
”青銅?青銅國小唷?往那個火車站的方向走”
”謝謝。”

”ㄟ你覺得他可靠嗎?”
”我也不知道,他有重複國小兩個字,但他說青銅耶,不是菁桐。”
”我看再問一個人好了比較保險。”
”好。”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我們決定再問一人,得到了相同的答案,證實這個好心的伯伯並不是因為我們問,才不好意思地隨便湊答案給我們。途中去逛了一個煤礦館,看了當時採礦的工具及歷史,不過實在太熱了又沒冷氣,所以只逛一下就離開。走沒多久菁桐國小就到了,有時候從地圖上會覺得景點看起來很遠,但那都是比例尺的問題,再加上一種邊走邊逛邊玩的心態,什麼地方都不算太遠。

菁桐國小真的是一個很小的國小,比我以前待過的石碇和永定國小都還更小,操場也沒有優尼跑道,但是有一個小小的,殘留兒童氣味的遊樂區,我們前後看一看,就再度離開菁桐國小,往車站邁進。

其實這趟旅程是十分愜意的,因為火車班次太有限,所以所有行程都是圍繞著火車時刻打轉,在火車到達與下次離開之間的時間隨我們自由分配,任意閒逛,若太早就回到車站也無妨,找張長椅坐下來,看看大自然,享受芬多精,時間也就這麼過去了。

這次我們在距離車站有一小段距離的路邊長椅坐下,話題隨著纏著我們的一隻狗談到了寵物,不管是養狗或是養貓,對我來說都是不可能的,在我無法管好自己的人生之前如何介入另一個生命的生活呢?jasmine認為當小吃店的狗最好,自由又有東西吃,我則懷疑狗群之間會不會也做比較?那麼多人給狗穿Chanel,喝專屬的飲料,狗到底有沒有因此享受到,還是只是滿足主人的虛榮?”Kids are for those who can’t afford dogs.”養狗很花錢倒是真的。

聽到火車進站,我們跑跑跳跳到了月台,剛剛在我們身旁徘徊的狗也跟著我們跑,不過車長說發車時間未到,再等等,所以我們決定趁這機會好好和火車照一照,剛買完便當的火車駕駛看到我們,笑說”來這邊!這邊才有好照的” 。我高興地跟著他走,每次旅行不就在等這種意外的收穫嗎?果然他領我們到駕駛的位置,把駕駛專用帽借給我們,”要拍這種的才跟別人不一樣” ,我們開心地戴上駕駛帽,裝模作樣地開起火車來,還頗有架式的,就這樣照了好幾張後將駕駛位還給駕駛,火車也即將啟程前往我們最後一站—平溪。

平溪這一站給我們的感覺又和另兩站大大不同,比較像是台灣一般鄉下的樣子,人車稀少,帶有點古意,但卻又有幾棟新蓋好的現代化大房子,介於小城市和鄉村之間,與前兩站相比人味更重了,但卻又覺得少了點什麼。把旅遊資訊遺忘在十分車站的我們隨意亂走,走到了老街也參觀了著名的老郵筒,除此之外卻也有些不知該做什麼,其實最後一站排平溪本來是有打算要放天燈,一來時間有限,二來突然不是很有放天燈的興致,於是我們經由明通雅舍老闆的推薦去吃了招牌做的很大的怡如小吃,吃飽後又在老街亂晃一陣,還進到一家辦公桌下壓著”里長有三個老婆”剪報的雜貨店,在老闆娘若有似無地突然點到要賣我們天燈這個話題卻被我們婉拒下,再度返回車站,踏上歸鄉之途。

平溪適合白天來遊玩,晚上由於沒有霓虹燈,也沒有太多建築物的燈光,只有街上少許微弱的街燈,使得景緻看不清楚,再加上昆蟲大軍環伺,這真是我這個城市鄉巴佬事先沒有想到的。不過平溪的美景,淳樸的風情,一定會替他帶來源源不絕的遊客,只希望它不要被破壞地太快,往後我能有機會再舊地重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