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下午大概是我回台後度過最無聊的一段時光了, 剛好前同事丟了她弟媳的部落格給我看, 我竟用了一個下午把她部落格的文章都看完了. 看完後心中有點感觸.

同事是因為看了我的上一篇有關"老正妹"的文章, 所以就丟了他美麗且生活過得充實精采的熟女弟媳照片讓我看看, 因為家裡唯一能上網的地方是梳妝台(所以前方就是一面鏡子), 看完文章後再抬頭看看無精打采的自己, 即使將來可能會刪掉這篇文章, 但突然讓我有強烈的念頭來記載下我這一刻的想法.

仔細算算, 我已經快半年沒有工作, 是人生有意識以來最長一段時間沒有任何具體的生活目標(以前總是要考試, 等開學, 等上班, 總有個目標在那兒), 回台灣的這兩個月, 不諱言地說, 我真的很窮. 是一種我從未感受過的窮. 認識我的朋友知道, 我在美國那幾年, 該吃的吃, 該玩的玩, 流行時尚的部分我向來沒花幾個子兒(就看我在coach最便宜的美國待了這麼多年, 卻只有三個coach包, 一個是媽媽送的, 兩個是在outlet用一百美元買的, 買過最貴的單品-無論包包服裝鞋子-是回台前忍痛買下去的G牌三百美元皮夾, 什麼L牌P牌B牌在我衣櫃鞋櫃裡都找不到, 就大概知道我是什麼份量,) 但我也不是省錢的小孩, 因為這方面省下來的錢全花在房租, 家具, 汽油和旅遊上了, 不過我知道我是愛花小錢卻捨不得花大錢的人, 所以存款裡總還是能剩那麼點錢, 所以用起錢來, 也沒什麼綁手綁腳的感覺.

在台灣, 我用的錢完全是依賴當初出國前, 那短暫工作的幾年所留下的台幣存款, 這部份, 在去年底剛回來, 整理公寓的時候(主要是我沒意識到台灣物價那麼高), 再扣掉預留今年要繳的保險費, 每個月嚇死人的基本生活費(第四台, 水電費, 洗衣費, 以及跟吸血鬼一樣的中華電信電話費), 以及今年初到大陸探訪朋友(即使朋友大力贊助我旅費, 我在那兒也一件衣服都沒買, 但上海北京的高物價還是讓我失血了)後, 坦白說已經剩的比我任何朋友一個月的薪水還少, 在我不想去動用當初對美國人陪笑兩年攢的錢的前提下, 我現在每天都想: 我吃中餐就要花快一百, 晚餐也要一百, 如果再買個飲料要三十, 如果出去喝茶看書要一百多, 這樣隨便一下我一天就三百多沒了, 還不包括有的沒的的花費.....

所以很多時間我就是窩在家裡看書上網.

我時間很多, 還有很多很久沒見的老朋友可以約, 但每次想到和朋友出去social, 一定會找特別的餐廳, 而這種餐廳隨便就是三四百起跳, 甚至是更多, 如果玩的更晚沒公車, 坐計程車回家成本就更高了....以往我都是很積極地約大家出去的人, 但最近我真的喪失了這個動力, 因為我沒辦法像大家一樣那麼豪氣地把小朋友一張一張地掏出來....

回來兩個月了, 我就只買過一次衣服, 還是為了要去寒冷的上海北京, 而我卻沒有適當的禦寒衣物(想起這點就好怪, 難道我當年在舊金山穿那麼少都不會冷嗎?) 才火速跑到我家附近的百貨公司隨意挑了一些衣服買. 不過剛好這陣子我也很少出門, 所以即使就只是少數幾件衣服換來換去, 每次見的朋友都不一樣, 大家也就因次沒發現我幾乎就是那幾套衣服出來露臉, 就這樣得過且過我倒也不是很在意這件事, 也沒啥動力要去購物的.

這種日子跟我當初預想的, 其實是大相逕庭, 很多我原先計畫做的事情, 除了到中國旅遊外, 其餘的通通都沒有發生.

我遇到的挫折, 也是比當初預想的, 多了很多.

我當初為什麼要回來呢? 是因為我看到了美國工作發展的限制性, 是因為我離家很久了, 是因為我在美國知心的朋友不多, 是因為我快三十了, 覺得該給自己一個什麼.

有好幾次我在台北街頭迷路, 或者朋友催著我找餐廳的時候, 我都會想, 唉, 在這兒連yelp都不能用, 我到底回來幹嘛(其實這種怨念最狂妄的是在掏不出那張小朋友的時候.)

不過我究竟是從什麼事, 或從哪天開始有這種前所未有的窮的感覺, 我也說不上來.....

說到這個, 就一定要提一下我上個月去見前主管的時候, 他極力向我推薦公司樓下一家極美味但單價高的麵包店, 我說我對於各種獨特的經營模式都很有興趣一探究竟, 但一個五十元的麵包對現在的我來說, 真的是太貴了, 他竟然二話不說就到麵包店拿了一個去結帳送給我...Stanley, 我要藉這裡跟你說, 那個麵包真的很好吃!!! 而且那是那天發生在衰到家的我身上唯一美好的事情了, 謝謝你!!!

為了不要讓這篇文章灰暗地結束(畢竟那不是我的目的, 我純粹是針對最近情況有感而發), 我要補一個上個月在上海發生的170事件.

話說我在上海旅遊的時候, 是分別旅居兩位不同友人的家, 為了不把旅費帶來帶去, 我天真的將部分的錢先留在一個朋友家, 僅帶著另一部分到另一個朋友家過週末, 問題就出在我完全沒有意識到上海物價的可怕(我可是完全沒有購物 but still....), 結果禮拜一早上我起床的時候, 朋友已經去上班了, 我卻發現我的錢包裡只剩下170人民幣(約台幣八百吧), 而且我的手機預付卡已經沒錢了(所以也沒辦法跟在市中心工作的朋友借錢)!!! 因為朋友不是住在最市中心的地方, 原本旅客最愛用的出租車(taxi), 在我只有170的前提下必須跳過, 所以我先是繞遠路(因為也無法打電話問朋友)地走到了最近的地鐵站, 坐到一個無敵大站-上海火車站, 差一點就迷路了, 後來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先買了一張電話預付卡(50人民幣, 所以我當天其實只有120的經費), 然後用剩下的人民幣搭公共交通到我想去的地方, 吃了便宜的午餐, 去了美術館, 點了一杯壹咖啡的飲料, 在南京路上晃了很久卻沒錢買任何東西....最後搭地鐵轉出租車去一個地鐵無法到達的地方跟朋友會合吃晚餐, 付完出租車車資的時候, 我的錢包剛剛好剩下十元!!

不過那天其實很好玩, 因為我身上沒有任何地圖, 但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 我完全不能迷路, 而且也沒辦法去購物喝下午茶之類的殺時間, 有一種參加綜藝節目挑戰的感覺, 最後安全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很high(不過也是好在張大毛有配合我的問題而換餐廳地點, 不然我的錢根本付不起要去原本餐廳的車錢哪!)

上海170真是我旅遊生涯中最難忘的記憶之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