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臺灣。

臺灣有好吃又便宜的食物,便利商店一條街至少兩家,半夜不怕沒東西吃,不然也還有夜市;交通方便,公車捷運任選(僅限台北市區,其餘縣市大眾運輸可怕到不行);百貨公司此起彼落,買衣服選擇多,沒錢到路邊攤或五分舖也可以買到不錯的款式;更別提連我法文老師都稱讚的臺灣醫療系統,醫師素質佳(不包括醫德部分),醫院設備先進,醫療費用便宜到不行(與先進國家相比),重點是那一份熟悉親切的感覺,因為我是土生土長臺灣人,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但有一點,我在這塊土地住了二十多年了,到現在都還不能接受,而且未見改善,糟到我想為此移民(但沒錢),那就是臺灣人的禮儀文化水準,我知道很多超愛國人士會辯稱︰“這就是正港臺灣味啦,這樣比較親切啊”,各位看官,你們自己摸著良心想想看,在大眾運輸上大聲講手機︰“喂~我在坐車啦~坐公車啦~還要半小時啦~你那個…(以下家務事省略)”,這樣叫做台灣味嗎?汽車轉彎看到行人不讓也罷,還要給你按個兩聲喇叭把你嚇跑以方便他加速轉彎,這叫做親切?原本排得好好的隊伍,車子一來大家爭先恐後往前衝,剛剛才趕到沒參加排隊的阿婆見時機正好馬上裝做無事的跑到第一個,這是臺灣味嗎?在路上隨意吐痰吐檳榔汁,這也是臺灣味?到麵包店買麵包每個都夾起來看一看,看完還聞一聞,不滿意就放回去(本人在衣蝶親身經歷,對方還是年輕小姐),這是臺灣味?搭公車要看司機心情,興致一來來個緊急煞車,硬是要把車上一推素昧平生的人撞成一家親,沒事還要調侃一下乘客,也不看一下對方臉色,這叫做親切?人潮洶湧的時候想借過,不說借過裝啞巴就算了,還要用手上提的裝的不知是冰冷海鮮還是垃圾的袋子觸碰別人讓他們自動跳開,不得逞的時候還要用嘴唇發出“嘖”的一聲好像別人不讓開很不識相一樣,這…這是什麼啊?!(例子太多無法再舉例否則我會變怨婦)

如果日本是個禮儀過剩的國家,那臺灣就是不知道禮儀怎麼寫的地方,當然幸運的是我的朋友不在以上那個範圍內,但我每天在街上遇到至少一半以上都會落入那個不知道什麼叫做禮儀的群體,最可怕的是他們以為這叫做本土味聰明,今天走在路上我在想,我們的教育水準不差呀,國教都有九年了,但回頭想想日本老奶奶也沒受過什麼教育,但她們都很懂禮儀,所以這不是教育的問題囉?

事實上,禮儀是種循環,在日本玩的時候,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會守秩序的排隊,所以我乖乖排隊,我有信心我排隊的權利不會受損,因為大家彼此都互相有禮,所以你很自然的說話會跟著輕聲細語,也會有禮起來,但回到臺灣,就算我想好好排隊好了,但是就是有人不想排隊,然後我心裡就會覺得很氣為什麼他們這麼機車卻能夠優先享受權利,於是當大家都爭先恐後往車門口衝的時候,我也只能順勢往前走。這次到日本我親眼看到臺灣人(中國人?因為我同時聽到國語和廣東話)的丟臉,在Disneyland排隊看影片的時候,大家都乖乖照順序進場,但倒數第二排的人卻不想照規矩,想自己找空檔往前衝被小姐制止了,你知道為什麼是倒數第二排嗎?因為那排是提供中文翻譯機的!也就是我們這些講中文的人口真是丟臉丟到國外了!在澀谷吃有名的迴轉壽司時,來了一大團臺灣人(是年青人唷!不是阿婆之類的),大聲喧囂也罷,拿了壽司後還後悔想放回去,被日本壽司師傅看到嚴肅地對他們說“no change”,天啊,我當時覺得超羞愧,禮儀!禮儀!臺灣人你到底懂不懂什麼叫禮儀!!如果哪個政客的政見是要推動“全民禮儀運動”我一定投你一票啦!

P.S.實在不想寫抱怨文但我這口怒氣憋太久了,以後各位請千萬記得教小孩學講 “請、謝謝、對不起”三句話,不然阿姨要給他揍屁股,不要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小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